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性平報報

阿嬤的藺草世界

:行政科
苗栗縣苑裡鎮早年是國內藺草編織重鎮,也是台灣的「藺草之鄉」,藺草編織工藝到今天已流傳近300年,上世紀60年代是藺草工藝行業發展的最高峰,但隨著工業發展,加上與日本斷交的衝擊下,藺草編織藝品的銷售通路日益減少,導致藺草編織產業逐漸沒落,幸好藺草編織技藝在苑裡仍有許多「編織阿嬤」延續著這傳統技藝並傳承下一代,劉蔡腰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劉蔡腰和姊姊陳茶出生苑裡鎮苑港里,但因家貧幼時都被送出當童養媳及養女,7歲時劉蔡腰就開始跟家人學習藺草編織,早年編織藺草蓆、藺草帽是苗栗海線通霄、苑裡地區婦女必要的家庭手工技藝,為了協助家計,劉蔡腰從小就從事編織,從摘折藺草、槌草、揉草,再進行壓一、壓二等程序,以編織技藝、爐火純青的手法,將斜邊、網仔花等編織工藝工法等將藺草活化,整體作品的展現以生活中的工藝為主軸,編織成匾額、椅墊、桌墊、掛蓆、提袋、帽子、椅套、名片盒、香菸盒、錢包等編織工藝品。這些的藝品包羅了各種生活用品,接近生活面的地氣,變成一件件動人又感動的作品。近廿多年來,藺草編織從手工產業漸昇華為傳統技藝創作,劉蔡腰編織不輟,雖然不識字,在編織圖案及字體上顯得吃力,但她靠著對編織的執著與毅力,排除萬難,完成了許多創意編織,表現出獨特的創作風格,更豐富了藺草編織的生命力。

相關連結:阿嬤的藺草世界
最後異動時間:2020-09-02 下午 03: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