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苗栗特色館

 苗栗特色館源起:

苗栗特色館

  苗栗特色館原為陸軍維修廠,民國94年改建為旅客服務映像園區,102年6月更名為苗栗特色館,原推廣苗栗縣特有的樟腦油、香茅油、苦茶油產業,為早期苗栗的特有傳統產業,更保留了舊時提煉的機具供遊客參觀。 未來園區將發展「苗栗陶」品牌,以苗栗陶瓷博物館為基地,駐地調查窯場、陶藝工作者,並策劃展覽、假日市集活動,媒合藝術家進駐,開設陶藝工作坊,紥根在地,引領陶藝學習,形成陶藝聚落及品牌網絡串聯。

 

 

 交通資訊:

苗栗特色館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台6線公路上;距離苗栗市區約五公里,距離高速公路僅三公里餘。

苗栗文化資產

 地址:36347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14鄰館南352號

 電話:苗栗陶瓷博物館:037-233121。

 電話:苗栗縣農會:  037-725719   傳真:037-728218。

 

【自行開車】
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往公館方向、苗栗特色館(原苗栗縣旅客服務映像園區)。

【大眾運輸】

  • 公車:由新竹客運苗栗總站 (苗栗火車站旁 )上車,搭乘苗栗往大湖方向客運,即可在「苗栗特色館站」下車。
  • 高鐵快捷:由苗栗高站搭乘101B台灣苗栗站-雪霸國家管理處接駁車,於「苗栗特色館站」下車。

 

 開放時間:

全館免費參觀,逢週一休館。

配合113年元旦連續假期,苗栗特色館調整營業時間如下:苗栗陶瓷博物館113年1月2日(星期二)休館1天;園區進駐廠商113年1月2日、 3日公休2天,112年12月30日至113年1月1日連假期間全區正常開館。

  • 苗栗陶瓷博物館:9:00~17:00 (為維護參觀品質 16:45 暫停入館)  

 

標租廠商,逢週一、二休館

  • 苗栗縣農會:11:00~16:00

  • 公館鄉農會:假日9:00~17:00 ; 平日8:00~17:00(全年無休館)

  • 茅鄉炭坊:11:00~16:00

  • 旋轉陶器:13:00~18:00

  • 苗栗縣陶藝協會:11:00~16:00

  • 葉慧美陶工坊:11:00~16:00

  • 拾藝設計工作室:11:00~16:00

  • 苗栗縣文化產業藝術協會:11:00~16:00(逢週一、三休館)

  • 苗栗縣黃金小鎮協進會:11:00~16:00

 

 

 園區介紹:

 

苗栗陶瓷博物館

 苗栗陶瓷博物館:

  「苗栗陶瓷博物館」集結上千件富含苗栗歷史、文化與生活特色之陶瓷文物及作品,館內主題陶之鄉-苗栗、轉動一子的老陶師、苗栗的陶顏、酒甕與裝飾陶瓷風采、窯窯相望、苗栗製陶技術以及從傳統中創新的現代柴燒等展示區,呈現苗栗陶瓷的古樸、包容與多元發展之風華。

苗栗陶瓷博物館
 
苗栗窯

 苗栗窯:

  由外向內看如同一個穴洞,為柴燒穴窯,經過不斷投柴燃燒72小時後,窯內溫度大約會升到攝氏1200度~1250度,柴灰融化後掉落,加上陶土本身的金屬氧化物,以及胚體放置位置不同,故每個作品的釉彩樣式都不同。

苗栗窯

 苗栗特色館:

  展售場一樓及二樓自110年7月2日起由苗栗縣農會進駐為鄉親服務。

 

 

「苗栗台六黃金旅遊線-苗栗特色館場域觀光服務設施工程」,工期自112年10月18日至113年8月12日止;施工期間園區將分區工程施作,敬請遊客注意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19 上午 10: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