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度

2019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民俗文化活動
活動花絮-1
活動花絮-1
活動花絮-2
活動花絮-2
一、計畫名稱:2019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民俗文化活動
二、地點:苗栗縣通霄鎮
三、時間:108年4月
四、本案為一般性補助款基本設施補助計畫
五、活動內容:
1.以宗教活動帶動觀光休閒與地方產業多元化
地方民俗節慶活動對於地方經濟、產業、社會、環境、觀光休閒、城市行銷與能見度都有相當重要的影響。此次進香,白沙屯媽祖出巡的10天,莊嚴的宗教儀式與信仰,繽紛 熱鬧的氣氛帶動民氣,已成為地方最具代表的象徵特色,吸引觀光人潮的重要活動。而此能量更是有效帶動通霄、苗栗的觀光旅遊、美食文化、在地特色、產品創新等經濟發展效益。
2.提升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受中央政府列為全國無形資產的知名度
長久以來在廟方、通霄鎮民的共同努力下,白沙屯拱天宮已成為台灣著名的信仰中心。拱天宮媽祖北港進香活動不僅歷史悠久、規模盛大,尤其是徒步進香的日程、路線完全依照媽祖指引、全世界獨一無二,目前已經由文化部指定為「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也在2013年被選為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3.起駕晚會邀請金曲歌王施文彬、金曲歌后張秀卿、台語歌后曹雅雯、陳思安、本土一哥蔡佳麟等人進行歌唱表演,讓會場氣氛更為熱烈;本次參加徒步進香數萬名熱情的民眾,更是將拱天宮廟前廣場擠得水洩不通,突顯信徒們虔誠的信仰。
4.回鑾晚會邀請本鎮坪頂國小戰鼓隊為活動揭開序幕,並由兩廣阿貴師醒獅團接續帶來精彩的跳樁表演,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觀賞。緊接著回鑾晚會的重頭戲-沈明正布袋戲,藉由傳統藝術結合社會現象融入劇中,饒富趣味,帶領現場民眾欣賞一齣傳統民俗藝術精彩饗宴。


  • 活動花絮-3
    活動花絮-3
    活動花絮-4
    活動花絮-4
    活動花絮-5
    活動花絮-5
  • 活動花絮-6
    活動花絮-6
    活動花絮-7
    活動花絮-7
    活動花絮-8
    活動花絮-8
  • 活動花絮-9
    活動花絮-9
    活動花絮-10
    活動花絮-10
    白沙屯拱天宮文化組志工陳逸宏提供
    白沙屯拱天宮文化組志工陳逸宏提供
  • 活動花絮-11
    活動花絮-11
    活動花絮-12
    活動花絮-12
    活動花絮-13
    活動花絮-13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03 上午 11: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