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度

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及相關活動
客家相關出版品
客家相關出版品
𠊎講客文創商品
𠊎講客文創商品
一、計畫名稱: 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及相關活動
二、地點:苗栗縣
三、時間:108年1月至12月
四、本案為108年度客家委員會一般性補助款基本設施補助計畫
五、活動內容:
(一)活動目的:
本著苗栗縣18鄉鎮全為客家文化發展重點區,我們應負起依據客家基本法之立法精神,落實客語於日常生活中,提高使用頻率,傳承與發揚客家語言的使命。
(二) 成立客家事務輔導團:
主要任務
1.推動轄區內客家族群基本現況進行基礎調查與資料分析,藉以掌握 客家族群發展趨勢。
2.推展客語公共化,促進公共場所多以客語為主要使用語言。
3.增進語言多元化,提升轄內客籍民眾對客語文化之尊嚴和自信,使非客籍民眾增進對客家語言文化之了解和尊重。
4.達成客語普及化,推行客語於機關、學校、社團、社區、商家企業、村里鄰、家庭等廣泛使用。
5.促成客語生活化,使民眾在社區生活中多以客語溝通。
(三)推動成果:
苗栗縣執行「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執行成效亮眼,縣府、苗栗市、公館鄉、三義鄉及大湖鄉公所獲評為績優單位,是全國六都之外唯一獲此殊榮縣市,而得獎數也居全國之冠。縣長徐耀昌感謝客委會肯定及縣內公私協力參與,他說「敢去就一擔樵,毋敢去就屋下愁」,期勉大家不斷以「創新第一」煞猛打拼,共創客家大縣典範。
  • 客委會評審聆聽本府推動客語簡報
    客委會評審聆聽本府推動客語簡報
    副縣長及21局處長官與客委會評審合影
    副縣長及21局處長官與客委會評審合影
最後異動時間:2019-12-30 上午 11: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