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公告

「苗栗永續漁樂祭」將於4/28(日)熱鬧登場 形塑魅力苗海風情

:新聞公告
0428苗栗永續漁樂祭-活動海報
0428苗栗永續漁樂祭-活動海報
0428海廢藝術創意繪畫體驗競賽
0428海廢藝術創意繪畫體驗競賽
苗栗縣政府將於4月28日(日)在竹南龍鳳漁港舉辦「苗栗永續漁樂祭」,透過「傳統漁法」、「慢魚見學」、「海洋遊憩」三大主軸,帶領民眾一窺海洋的多樣風貌。當天將有牽罟捕魚體驗、單車走讀小旅行以及海廢藝術創意繪畫競賽、慢魚市集…等精彩節目,三場體驗活動即日起開放民眾線上報名,邀請大家一同「相遇苗栗慢魚海岸,享受美好山海生活」。

苗栗沿岸多為沙灘,漁民自古即以地曳網捕撈漁貨,俗稱「牽罟」,然而,隨著時代演進,需要龐大人力的「牽罟」逐漸式微,台灣僅存少部分地區仍保留著這項古老智慧漁法,本次希望透過「牽罟捕魚」活動,將傳統技藝與觀光體驗結合,讓大人和小孩們共同奮力與大海拔河,齊心合力將漁網往岸上拉,感受討海人漁獲滿載而歸的美好時刻,藉由活動深刻體驗先民的辛勞,並將傳統技藝永續傳承下去。牽罟捕魚活動限額300名,額滿截止,報名並可享有周邊紀念品及在地漁村風味點心,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與。

當日另有海廢藝術創意繪畫競賽,以「海洋環境生態」為主題,歡迎親子和學童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將海洋廢棄物轉化為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競賽活動將限時進行繪製,頭獎為苗栗慢魚海岸所開發「古老智慧石滬捕魚法」互動式教具及在地特色伴手禮,共開放20組供民眾報名,歡迎親子組隊報名同樂!

「單車走讀小旅行-港邊社區大小事」當天限量40名遊客免費參與,由慢魚導覽人員帶領走訪漁港,認識漁貨拍賣市場,詳細解說如何購買鮮魚、體驗競標漁獲,讓民眾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傳遞「懂魚、知魚、學會吃魚、會說魚的故事」,同時騎乘單車體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沿途介紹苗栗海岸線北起龍鳳漁港南側至中港溪岸的珍貴海岸森林,包括親子之森、假日之森二條步道,並引領民眾參訪竹南鎮紫斑蝶生態解說教室,了解竹南海線生態環境特色。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縣府特別策劃豐富多樣的體驗活動供民眾事前報名,如牽罟捕魚體驗、單車走讀小旅行以及海廢藝術創意繪畫競賽,現場亦規劃有慢魚市集、漁獲競標show、慢魚知識傳遞、海洋遊憩體驗、攤位闖關互動體驗等,讓家長與孩童一同認識海洋與我們的環境。今年度也串連共同推廣海線的慢魚夥伴組織,如苗栗縣水上運動觀光休閒發展協會、社團法人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發展協會、苗栗縣後龍灣發展協會、苗栗縣新埔漁港發展協會等共襄盛舉,推出各項精彩活動內容,歡迎4月28日闔家大小蒞臨參與活動、認識苗栗慢魚海岸,建立永續海洋觀念。以上三場體驗活動需事先報名,線上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z1gvZp,相關「苗栗永續漁樂祭」活動資訊,歡迎關注「苗栗慢魚海岸」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iaoliSlowFish/)。

聯絡人:觀光行銷科/翁 豪(037)352961#417


  • 0428牽罟捕魚
    0428牽罟捕魚
    0428單車走讀-港邊社區大小事
    0428單車走讀-港邊社區大小事
    0428苗栗永續漁樂祭-節目表
    0428苗栗永續漁樂祭-節目表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上午 10: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