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度

108年「台鐵舊山線周邊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
「台鐵舊山線周邊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成果照片-1
「台鐵舊山線周邊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成果照片-1
「台鐵舊山線周邊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成果照片-2
「台鐵舊山線周邊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成果照片-2

 

  • 前言:

三義勝興火車站於民國87年9月23日停駛後,由於長久以來國人重視老車站之歷史文化的價值。也使得勝興火車站成為中部觀光旅遊重點之一。勝興火車站始於日治時代,原為–『信號站』,民國24年改稱為『十六份驛』,而後車站應地方需求便開始承辦客運及貨運之服務運輸,至民國47年車站位置隸屬勝興村,才改名為勝興火車站至直今日。

勝興車站為一歷史文化建物,也是本鄉重要觀光資源,為使文物觀光產值更能發揮,計畫將車站旁之老站長宿舍,86、88號老貨棧房及3號官舍一併整理開放,使得勝興車站由點、線進而發展成全面觀光系統。爰本所研提本計畫,懇請 貴局予以協助及補助經費,期待在符合台灣鐵路管理局撥用要點前提下,達成車站風貌營造及閒置空間再利用之目標。

本次計畫修正基於文史館等公廁年久失修、虎井、屋頂、木棧步道更新等,有毀壞之虞,考量可將經費投注於修繕工程。

 

 

 

貳:活動執行情形

 (一)計畫內容

1.現有設施維護

(1)文史館後方公廁。

(2)現有枕木步道(廣場後方步道更換)。

(3)道班房:外牆平台部份腐蝕,需更新;內部電路管線更換及內部設施維修等。

2.站區建物修繕維護及環境管理

工作項目為:

(1)平日保養:保養重點為保持建物為周遭環境清潔,維持良好通風及排水功能,使設施保持使用功能,並降低維修成本。

(2)定期維護:針對建物設施不同,分別依每月每季,將設施檢查並記錄。

(3)不定期維護:針對颱風、地震、火災或豪雨等其他災害後,針對建物破壞部位,所實施之檢查,如有立即危險者將委外辦理專業檢測,以為後續維護改善之依據。

(4)辦理導覽及服務工作:依現有環境設施,提供景點導覽及交通功能詢問之工作並使遊客有休憩及緊急醫療場所。

(二)計畫效益

 1.辦理期程:自108年1月1日起至108年12月31日止。

 2.辦理地點: 勝興車站周邊。

 3.預期效益:

(1)當地效益:

 1提升遊客對觀光目的地帶來正面的形象。

 2持續提升勝興車站觀光遊客的成長率。

(2)經濟效益:

1使勝興車站附近當地產業經濟提升。

2吸引有高生產利潤的訪客,尤其是重複消費者。

(3)遊客效益:

1遊客對於勝興車站附近景點感到滿意。

2提高遊客再次來勝興車站之意願。

  • 「台鐵舊山線周邊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成果照片-3
    「台鐵舊山線周邊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成果照片-3
    「台鐵舊山線周邊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成果照片-4
    「台鐵舊山線周邊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成果照片-4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03 上午 1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