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度

辦理國際木雕競賽、交流展及薪傳創作營
2019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得獎入圍名單公布
2019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得獎入圍名單公布
策展人導覽臺灣國際競賽得獎作品
策展人導覽臺灣國際競賽得獎作品
一、計畫名稱:辦理國際木雕競賽、交流展及薪傳創作營
二、地點:苗栗縣三義鄉
三、時間:108年7月-10月
四、本案為108年度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基本設施補助計畫
五、活動內容:
(一)國際木雕藝術交流展:
展覽主題定"森態"亞太木質藝術交流展」,由臺灣知名木雕藝術家、臺灣藝術大學楊北辰教授、賴永興教授,以及臺灣著名木雕工藝家沈培澤先生聯合策展,邀請臺灣、日本、泰國與印尼等國家著名木雕藝術家、工藝家與設計家參展,展現亞太各國多元的木質藝術文化之美,展覽內容由三個木質造形藝術的主題所構成,分別是連結民間文化美學的「現代工藝木雕」、創造居家生活美感的「現代家具設計」與陳述創新視覺語境的「當代具象木雕」,以三大面向帶領民眾看見臺灣與他國木雕藝術共同激盪出的燦爛火花透過三個木質造形藝術呈現,展出75件作品件。展覽活動自108年7月20日起至10月27日止。
(二)臺灣國際木雕競賽:
2019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包括來自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法國、烏克蘭、越南、香港、澳門等8個國家地區,共 130件作品參加競賽,值得欣慰的是今年的參與人數創下近年來最高的紀錄,經過二階段評審,評選出67件作品入選參與展覽。木雕競賽不僅是國際木雕創作者交流的平台,也提供年青世代的木雕創作者相互學習與觀摩的機會。讓各國一流的木雕藝術作品來與國內的木雕藝術家作品同場競技,同時透過比賽來兼顧國內木雕藝術的傳統保存與創新發展,以持續刺激臺灣的木雕創作風氣。
(三)亞洲青年木雕藝術研習:
今年度的木雕研習營從7月9日開始辦理創作班(16位學員)」,緊接著在7月23日辦理傳統木雕班(17位學員),以及新增加的鑿花進階班(6位學員),共三大班別,合計39位學員參與研習營。甫自去年(107)開始將人才的培育跨出台灣進入亞洲地區,而今年「創作班」,則有來自大陸、新加坡、日本的學員,已證明木雕研習營的辦理,不僅獲中央文化部肯定與支持,更獲國際認定為培育木雕人才的大本營。
木雕研習營已舉辦11屆,今年為第12屆,不僅培育出大學美術相關科系青年學子與木雕第二代成為新生代木雕創作者,更是每年辦理國際木雕競賽的常勝軍。
  • 2019木雕藝術研習營始業式薪燈傳薪儀式
    2019木雕藝術研習營始業式薪燈傳薪儀式
    木雕藝術研習營,學員上課情形
    木雕藝術研習營,學員上課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9-12-31 下午 03:55:55